【面試心得】台北富邦銀行FBI暑期實習 數位行銷組A

--

在大三下申請實習的階段時,因為豐富的網路資源而受益良多,然而在準備FBI實習書審與面試的階段時,發現網路上相關的經驗分享相對較少,讓我興起分享富邦FBI面試心得的念頭。雖然我在面試與實習方面並沒有非常優秀的成績,但自己很幸運地獲得了富邦FBI面試的機會,藉由這次的面試也啟發我很多。

若你對富邦FBI暑期實習有興趣,那就繼續閱讀本篇文章吧!

一、實習資訊、事前書審

關於實習資訊

找暑期實習的期間大約都是三月初就開始,有些公司可能會更早(例如2021中國信託Rising Star暑期實習是二月底就截止了),因此對金融業有興趣的話,寒假就可以開始預先準備了!

以2021年來說,富邦金控總共開了富邦銀行、富邦證券、富邦人壽與富邦金控的暑期實習職缺,而招募消息出現的時間不一,但大約都落在三月初至三月底,當初我有事沒事就會去富邦官網的招募頁面刷一刷看有沒有更新XD

這是我今年暑期實習的招募網址:https://www.fubon.com/financialholdings/hr/jobs_1170517_993433.html

富邦金控暑期實習招募頁面

各子公司開設的職缺與工作內容都不盡相同,並且單一子公司的實習職缺分了許多組別,雖然感覺蠻複雜的,但在官網的招募頁面都有詳盡的介紹,包含實習類別、實習單位、工作內容、積極資格等資訊,可以在上面仔細挑選自己適合的實習職缺哦!

關於事前書審

因為各子公司暑期實習申請辦法有相異之處,因此接下來就都以富邦銀行FBI暑期實習 數位行銷組A為主要內容來分享。

數位行銷組A 職缺內容

選好想要申請的組別後,來看看申請的資格條件吧!

資格條件:

  • 國內外大學大三升大四、碩一升碩二,預定2022年畢業在校生。
  • 暑假期間能全程參與實習計畫者。
  • 在校表現成績優異,具擔任社團幹部或其他實習經驗者尤佳。
  • 英文能力TOEIC達700分以上(或同級程度)。

申請方面,需要填寫富邦銀行所提供的FBI暑期實習專用履歷表,除此之外還須提供英文能力證明以及歷年成績單。並將資料合併成一個檔案,寄到指定Email信箱。2021富邦銀行FBI申請時間至4/12截止,提供大家參考。

二、面試過程、題目分享

通過書審、進入面試的通知我是在4/24收到的。今年由於疫情突然爆發的關係,面試時間與地點一改再改,其實對我來說挺焦慮的,因為整體情形變得很不確定,必須要順應大環境的情況調整自己的狀況,為面試當天做到最好的準備。

  • 面試職缺:數位行銷組A
  • 面試時間:2021/05/14(五)下午
  • 面試地點:線上進行,使用Microsoft Teams
  • 面試形式:團體面試,三位面試官、三位面試者

不知道未來會不會再有線上面試的機會,因此我還是會詳細的分享當時線上面試的一些小細節。首先,於指定時間先進入指定的會議空間,HR會先確認大家的身分以及測試大家的連線與聲音是否都正常。這個階段會花費十分鐘左右,接著HR會在聊天室貼另一個會議室的連結,而這個會議室就是面試官們所在的地方,也就是進入正式面試的環節。

在開始面試之前,三位面試官先向我們自我介紹,分別為數金、支金、新興客群的主管。接下來便開始了今天的重頭戲,而面試模式都是以面試官提問,接著面試者輪流回答的方式來進行,也可以主動先發言,但當時我們這場多數時間都是面試官指定發言順序。面試全程共三十分鐘。

以下是面試時所問的題目:

1. 自我介紹(2–3分鐘)

介紹自己,內容越多越好。如果有數位行銷的經驗或技能一定要提到!

2. 如果今天要寫一份數位行銷企劃,你會怎麼寫?

短短幾秒內要構思一份企劃的方向,還要敘述出內容大綱確實有難度。這題考驗了面試者對建構企劃內容的熟悉度,以及對數位行銷了解的深度。我與另外兩位面試者都是以列點式(大約兩三個的重點)的講解哪些是數位行銷企劃中必須包含的內容,最後總結自己的數位行銷策略方向是什麼。

3. 對近期fintech的新聞或使用體驗的心得啟示

面試前除了要熟悉JD以外,也要了解富邦銀行的近期動向以及數位行銷的產業趨勢。由於面試的部門為支金、數金以及新興客群,都是開發傳統金融業未來發展的部門,因此面試者對fintech的定義要有一定的認知,並了解關於fintech目前的發展情形。對於回答這題,無論是接觸fintech的經驗或是對fintech的想法都可以分享給面試官們。

4. 面對純網銀的興起,你們認為三家新興純網銀(將來銀行、樂天商業銀行、LINE BANK)哪家最具有優勢?

如前一題所述,面試者必須了解數位金融的基本知識,因此純網銀便是必考題,一定要對台灣的三家純網銀先做好功課。我與另外兩位面試者都認為LINE BANK會是最具有優勢的純網銀,而面試官與我們的想法一致,他認為LINE BANK將會是最可能獲得較大成功的純網銀,原因在於消費者對純網銀還抱持著陌生與不信任感,然而LINE是個大家所熟知的品牌,因此消費者對LINE BANK的接納度會較高。

5. 問面試官們問題,面試者可以每人各問一題

我們問的問題包含:數位金融的組織流程、實習生實際會要做什麼、當一位數位行銷實習生需要具備哪些能力。

三、總結與心得

查找關於申請實習生的網路資料後,在金融產業開設的暑期實習中,我認為富邦金控是最不會以學校科系以及活動經歷去篩選實習生人選,而是以實習經驗與專業知識當作錄取實習生的條件。在面試的過程中,面試官不會將問題都圍繞在履歷內容上,而是深入於面試者對數位金融的了解與行銷策略的想法,因此只要在面試前做足關於職缺內容及專業知識的功課,並具備一定的行銷知識,相信一定能在面試過程中表現順利。

另外,因為是線上面試的關係,會有幾個小地方必須留意。例如:注意網路的流暢度、視訊的背景、視訊使用的裝置等,還有要養成看著鏡頭的習慣,像我常一不小心就會盯著螢幕看,這樣就會讓人觀感不太好XD

這場面試使我收穫非常豐富,雖然面試官們有點嚴肅,但面試過程中給面試者們許多省思的話。例如有時候在我們答完題目後,會補充一些他們對這題的想法,以及在回答面試者所問的問題時,面試官們都很有耐心的解答,並且給予務實又具體的建議。對於想在數位行銷領域上發展的我,因為這次的面試,更有方向前進了。

謝謝你耐心看完本篇文章!
關於富邦FBI數位行銷實習面試,如果有不同的經驗或想法想跟我討論的話,歡迎留言分享!
另外,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的話,也拍個手👏鼓勵一下吧!
那麼,我們下次見。

--

--